4.28.2006

女人唔易做

最近電視正在播《女人唔易做》,身邊的女性朋友都說這套劇不錯,我也看了多集,頗有趣。

片名改得好,將女性的心底話高聲的說了出來,自然吸引了不少女性觀眾。

我雖然不是女性,不能完全代入她們的角色,但也感到現代的女性是不易為的。

還不過幾十年前,女性的工作還只是相夫教子、照顧好家庭、炒兩手菜,做得好的,便稱得上是一個成功的女人。但現在呢?教育多了,她們的角色也開始轉變,在「男尊女卑」到「男女平等」這一個蛻變過程中,擔當著拓荒者的角色,開墾著自己的位置。

舊有對女性的傳統要求,好像照顧好家庭、30歲前嫁個好男人、懂得家頭細務等等,她們還未能擺脫;但現在郤又套上了一圈又一圈的新束縛,譬如要有事業、對家庭要有承擔、甚至對自己的外表也有一種無形的壓力。

前面在扯,後面在拉,女性就在這兩種拉力間成長。


劇中的Hilda姐,代表著一個完全蛻變了的女性,與男性平起平坐;高Ling,則代表著一個尚困在傳統思想所綑成的繭裡的一個小小女人。

我想,女性總能在Hilda姐與高Ling所連成的一度尺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但佔了一個位置後,女人善變的天性又發作,也會開始猶豫:

「是我走得太前麼?」「借種生子原來也不太好。」「孩子也需要父親的,不只是我的玩具。」Hilda姐會這樣想。

「是我太保守了嗎?」「年紀比我小7年,其實也不是問題吧。」「管他的閒言閒語,我自己喜歡便成!」高Ling也會這麼想。


就是這樣,每個女人也在自己的位置上探戈。

但這是一個眾人的舞會,每人紛沓的舞步,伴著音樂帶著社會緩緩前進。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