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2006

兩個偉文 (黃偉文篇)

林夕無心戀戰,黃偉文郤正以筆桿子作攀山釘,一手一步,攀上創作的高峰。

第一次認識黃偉文的詞,看到的,是他的狠:

“等 欣賞你被某君 一刀插入你心 加點眼淚陪襯
來讓你清楚我當初嘗到的折磨 也親身試清楚 如凡事亦有因果” (《你沒有好結果》)

毫無半點掩飾,「一刀插入你心」,還要「加點眼淚陪襯」,黃偉文一手將人類的本我從深淵之中解放出來。林夕說他喜歡張愛玲的陰毒,但比起黃偉文那種近乎病態的狠,便顯得微不足道。

黃偉文的病態,在《垃圾》的詞作裡,更昇華作一種頹廢糜爛的美:

“如果我是半張廢紙 讓我 化蝶 如果我是個空罐子 為你 鐵了心” (《垃圾》)

將廢紙化蝶,讓空罐鐵心,我想這是黃偉文最美的詞作之一。他很多的詞都貫徹著一種浴火重生的意念,像《垃圾》、像《命硬》、像《活得比你好》,也許黃偉文不經不覺地,將自己的寄望寫進了詞作之中。

黃偉文病態之餘,也非常大膽,不斷挑戰著社會的界限。像寫同性戀的,就有多首:

"藍是將小小一幅天空 剪低了做你恤衫 藍是鋪開夜夜浪接浪 海水色被單 藍是纏綿完後歇息之間 淒美的感嘆 在飄散 我懷疑和你 能否再多一晚” (《有人喜歡藍》)


"別人那一個 並沒什麼吸引我 是牛頓 自己想太多 別人看不過 落力用心感化我 食蘋果 讓芒果遠離我” (《每日一禁果》)

“她反對就反對 亦都跟你愛下去 猶如在大戰炮火裡 毫無懼色衝過去 誰狂怒 誰攔路 誰話我共誰不登對 無能力與霸權比賽 還是可比他多老幾歲 二百年後再一起 應該不怕旁人不服氣 團圓或者晚了廿個十年 仍然未捨棄 換個時代再一起 等荊棘滿途全枯死 這盼忙很悠長 亦決心等到你 等得起” (《命硬》)

“能成為密友大概總帶著愛 但做對好兄弟又如此相愛 旁人會說不該 忘形時搭膊自有一面退開 暗裡很享受 卻怕講出來 兩眼即使移開轉開 心裡面也知這是愛” (《勞斯 萊斯》)

從《有人喜歡藍》的小小暗示,到《每日一禁果》的生果隱喻、《命硬》的她/你隱喻,到最後《勞斯 萊斯》的直接描寫,黃偉文一步又一步地測試著社會的底線。我雖不認同,但無奈地這似乎郤是反映末世的景象。

除了同性戀題材,黃偉文也作了很多非情歌的嘗試,這一點是林夕所缺乏的。

像《18相送》「陪我去過石澳 陪我砌過電腦 終於走到路口 光榮地過度 感激你 全年陪住我遊玩到今早」所說的友情、《奇洛李維斯回信》「天天寫 封封寫滿六百句的我愛你 寫了十年從未覺得太乏味 深信最後收得到答覆 荷李活美不美」所勾劃的偶像追捧、《單車》「不要不要假設我知道 一切一切也都是為我而做 為何這麼偉大 如此感覺不到」所寫的父子之恨,和《忘記歌詞》「ME ME ME 多 句句有 ME 講到我 FA FA FA FA 真的睇化麼 化可是傻 度度都試過 有天 總會到吧 為何次次怎計 亦漏了罅」的諧音創作。

除了大膽之外,黃偉文亦很善用比喻。在《大開眼戒》中他便用了斑點去比喻缺點,在《無人駕駛》中也用了駕駛比喻愛情:

“當你未放心 或者先不要走得這麼近 如果我 露出斑點滿身 可馬上轉身” (《大開眼戒》)

"如乘坐快車 但無人在駕駛 亦無人能預計 那個站會自動停低 我的感性在駕駛 自然憑直覺 追蹤這一切 是那一個站 是那一個人 非我力量控制” (《無人駕駛》)

兩個偉文,領導了從90年代中至今的香港詞壇,但綜觀其他新晉作詞人,似乎都有欠突出,有點青黃不接的感覺。

期待第三個偉文的出現。

3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話說Wyman幫謝霆鋒寫的《塞車》,裡頭用的譬喻也很好。

我是無意間逛到這裡的路人,也是黃偉文的迷;不知這兩篇(兩個偉文)可否借轉至我的網誌呢?會附上來源,謝謝。:)

2:56 AM  
Blogger Ben said...

請隨便 =)

9:48 AM  
Blogger johnny said...

"除了同性戀題材,黃偉文也作了很多非情歌的嘗試,這一點是林夕所缺乏的。"

你認真? 你其實有無聽過林夕...... -_-"

1:11 PM  

Post a Comment

<< Home